拯救孤獨至死的學生:我看"心中的小星星"權威的父親、溺愛的母親、優秀的哥哥與單一標準的教育體制形成了不可搖撼的共犯結構讓一名不被理解的具有讀寫障礙的孩子陷入崩潰邊緣與極度的絕望之中他的婚禮佈置叛逆來自於不知如何面對無法了解的知識敘述他的放棄是因為沒有人能懂得他的困境並解救之當周遭所有的人祇是圍繞著他不停咒罵時他只能無助地佇立原地等待孤獨至死一名美術代課老師看見了孩子眼神中的求救他面膜從這名學生的作業裡發現了問題所在然後藉著愛因斯坦、達文西、愛迪生、畢卡索等名人的經驗告訴孩子這些偉人同樣具有讀寫障礙的學習挫折並發掘了這名學生優異的美術繪畫才能在重建孩子自信的同時亦額外輔導找房子學習的方法因為這名老師自己小時候也具有讀寫障礙所以他能感同身受地予以具體協助片尾在全校繪畫比賽中這位學生奪得了首獎全校師生齊聚一堂專注繪畫的場景令人動容小小男主角上台領獎後抱著老師喜極而泣的商務中心畫面更使人心酸這是近年來最令我感動的一部片影片前半段在敘述男主角所遭遇的挫折與羞辱時採用活潑鮮艷的動畫作為其自我防禦的想像世界天馬行空的畫面與幽默嘲諷的劇情使人笑中帶淚而本片亦不脫印度片傳統情趣用品的歌舞橋段明快的節奏、現代感的音樂與創意趣味的剪輯除了令人耳目ㄧ新外更憑添了本片的感染力與說服力從"貧民百萬富翁"到此片我不禁對印度片的電影配樂刮目相看且從片頭開始一連串色彩豐富畫面飽滿的動畫永慶房屋穿插在鋪陳劇情之餘亦頗有賞心悅目的驚豔之感但真正使教育工作者怵目驚心的應該是下列這段話:"所羅門群島的人們並不直接砍伐樹木而是一起圍繞在樹旁不停地咒罵直到這棵樹孤獨至死"我曾是那咒罵的人群ARMANI之ㄧ嗎?又或者我曾忽略過某個學生眼中的求助訊號嗎?還是我的班上曾有學生孤單無援卻無人發現?種種疑惑令我戒慎恐懼地走在教育之路上且頻頻回首我幾乎是流著眼淚看完影片後半段當美術老師逐漸發掘問題所在竭術後面膜盡所能地尋求校方及學生父母的理解與支持然後一點一滴開啟學生死寂絕望的心原來老師可以使學生死去亦可以使其重生最大的差異只是是否具有一顆敏感、寬容、相信無限可能的愛心於是校方改變了家長改變了其他設計裝潢老師和同學改變了最重要的是這名自我放棄的學生又願意去學、去笑、去相信這個世界了我於是告訴自己:沒有ㄧ個學生應該孤獨至死也沒有ㄧ個老師可以見死不救期許自己成為孩子們生命中的貴人這是每一位教育工作婚禮顧問者責無旁貸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21gebub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